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章详情
 
许庭波在全县乡镇人大主席、秘书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2015/4/1 14:37:13  作者:许庭波  来源: 点击:10378

 

 

在市委和县委的高度重视下,去年我县11个乡镇人大主席全部单设,人大秘书重新配备。今年14日,全县11个乡镇分别召开人代会,依法选举了11名乡镇人大主席。为切实提高新任乡镇人大主席、秘书的政治理论素养,使大家尽快熟悉和掌握人大工作业务,把人大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确保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权得到有效地行使,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举办这次培训班。这体现了县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视,对乡镇人大主席、人大秘书的关心和支持。为了使这次培训取得良好效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增强使命

乡镇人大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接触的问题最实际、最具体,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履行着各项职能。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对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进基层民主法制进程、改善党群和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必然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载体,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极大的优越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民主制度进一步健全,民主形式进一步丰富,可以有效地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群众依照法定程序更好地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系中,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把乡镇人大工作做好了,就能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二)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要求。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就是加强与代表的联系,组织代表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良好服务。认真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就能保证代表更好地参与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就能使代表的作用更加充分地显现。同时,人大由代表组成,代表由人民群众选举产生,人大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乡镇人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可以更好地畅通民主渠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使党委决策真正得到落实,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真正得到实现。

(三)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乡镇处于农村的最基层,乡镇人大工作处于民主政治建设的最前沿。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有利于搭建多种形式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有利于加强对基层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使其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也有利于在乡镇辖区内贯彻落实好国家的法律法规,提高各项工作的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要性,真正从思想认识上、工作部署上、实际行动上把乡镇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明确要求,确保效果

举办乡镇人大主席、秘书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培训学习,帮助大家进一步提高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掌握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必备知识和工作方法,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新形势下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努力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集中精力,安心学习。今年元月份,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就开始谋划、举办这次培训。为了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人选工委着重做好两项准备工作,一是与泾县人大常委会联系明确到泾县考察学习的地点、时间和内容。今天上午,已经完成到泾县的考察学习,二是专门与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有关领导联系,邀请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办公室主任李庆国、代表联络办公室主任徐丛华莅临授课。这次培训班授课的内容,一是乡镇人大的性质、职能和作用;二是代表法:代表履职的基本法律依据,非常切合乡镇人大工作的实际。希望在座的乡镇人大主席、秘书以及人大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做到专心致志,聚精会神。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努力掌握讲课的内容和精神实质,力求思想上有新的启迪,理论上有新的提高,视野上有新的拓展,能力上有新的增强。

(二)深入思考,开动脑筋。大家在培训学习时间,不仅要认真听课,认真做笔记,而且要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努力将学习的内容钻研得更深一些,将知识面拓展得更宽一些,将理论观点理解得更准一些,真正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学习的效果。

(三)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座乡镇人大主席有一个很好的优势,就是基层工作的实践经验丰富,但不少同志也存在理论知识欠缺,特别是民主法制理论比较薄弱,这次组织大家来参加培训学习,主要是创造一个条件,让大家能集中时间学一些做好人大工作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注意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本地的实践结合起来,进行深刻的理性思考和消化吸收,理清工作的方向、要求和思路,善于运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成功经验指导并推动今后的工作。

三、不断进取,主动作为

乡镇人大主席、秘书是乡镇人大工作的组织者。乡镇人大能否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座各位工作做得如何。我们决不能满足于现状,而是要勇于进取、主动作为,努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工作的能力。作为乡镇人大工作者,当前特别要把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习人大工作业务知识结合起来。要通过学习,充分理解党中央对人大工作所提要求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具有政治性和群众性强、全局性和基层性强、法律性和专业性强的特点,从而真正领会我们所肩负的使命。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法律意识,进一步熟悉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掌握工作的规则和程序,从而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通过学习,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谋划工作、明确方向的过程,转化为履行职责、推动工作创新的过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

(二)认真履职,不断提高乡镇人大工作的水平。要在党委的领导下,主动围绕大局、服务大局,紧贴中心工作,紧贴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做好各项工作。要依法开好乡镇人代会,切实履行乡镇人大的各项职权;要善于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开展好闭会期间的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各项活动;要认真督办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促进本地各项工作的开展;要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档案、有保障、有实效的“六有”目标,着力加强代表组的建设,使乡镇人大工作做到制度化、正常化、规范化。

(三)开拓创新,不断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乡镇人大工作要做到有所发展、有所提高,必须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善于用创新的精神、开放的思维,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使基层人大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