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章详情
 
凌成华在2024年乡村振兴示范行动指挥部第二次调度会上的讲话
2024/3/14 16: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176

 

刚才,县农水局农水局汇报2024年乡村振兴示范行动方案,县直有关单位汇报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各位领导也就下一步工作做了很好的发言,进行了更为具体的安排部署,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再讲三点意见。

一、突出项目建设,全面引领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2月21日,县委召开了全县2024“学比拼、优环境、强招引、攻项目”动员大会,再次明确今年要一以贯之实施“四大行动”,进一步坚定“强招引、攻项目”的信心决心,提出要始终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并相继出台了《绩溪县持续实施“四大行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行动方案》《绩溪县持续实施“四大行动”加快推进“双招双引”行动方案》《绩溪县2024年季度考评赛马活动实施方案(试行)》等一系列办法文件,围绕项目谋划、招引、争取、落地等关键环节,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强化了各方要素保障。

对此,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认真研读掌握相关文件精神,紧盯项目协同关键要点,善谋善作攻项目,担当奋进攻项目,凝神聚力攻项目,力争落地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在农业产业方面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

一是要始终坚持项目推进。全力以赴推进2024年城区水系补水、农村居民供水保障规模水厂2个续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做好做好登源河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新安江EOD、徽菜全产业链等24年新项目的前期工作,特别要认真对标之前各单位确定的项目季度目标和年度目标,全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二是要始终坚持项目招引。管行业、管产业必须管招商、管投资,抓好招商引资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取得突破成效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进一步认真研究省市产业发展方向,主动带头走出去,持续优化农业招商机制,主攻长三角区域,强化驻外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基金招商三是要始终坚持项目谋划。要瞄准、吃透国家以及省级相关政策和投资方向,加大向上汇报对接的频次和力度,对标增发国债、专项债券,高水平谋划、包装一批储备项目,尽力争取上级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盘子。

二、聚焦重点任务,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2024年是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三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要坚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开展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深化农村改革。

一是要聚焦“千万工程”。要统筹推进精品示范村和省级中心村建设,狠抓各项政策举措实施“6450计划”,坚持差异化打造、特质化发展、整体性提升,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专业人才参与进来,完成新建2个以上精品示范村、培育4个后备精品示范村的目标;要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完成新建4个省级中心村、重点整治50个自然村环境的目标,推动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效。要做到点与面相统筹,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农村改厕力度,不断提高乡村宜居宜业舒适度。

二是要聚焦稳产保供。要以更大的政治担当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全力夯实粮食安全保障。要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落实黄牛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壮大养殖规模,做精做优皖南牛。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三是要聚焦底线任务。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压紧压实防止返贫工作责任,落实精准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聚力推进产业帮扶,强化帮扶产业分类指导。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四是要聚焦“三产融合”。乡村振兴要看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今年要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大力发展徽菜预制菜产业。深入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引导农产品加工型龙头企业向绿色食品产业园集聚发展。要做大做强新产业新业态,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促进农村消费扩容升级。

五是要聚焦农民增收。必须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继续实施促进农民增收四项行动,重点抓好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增长,稳住转移性收入,提高财产性收入占比,千方百计缩小收入差距。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手工作坊、林下经济等家庭经营项目,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引导农民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分享更多乡村振兴带来的增值收益。

六是要聚焦改革创新。要做好二轮土地延包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业务培训,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继续保持稳定,不断探索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的实现形式。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深化“一抓六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年内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到60%以上,示范区域内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以上。

三、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强合力

定期调度。指挥长、副指挥长要定期调度牵头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要继续执行项目周报、月简报、月度调度工作机制,实时掌握行动进展情况,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加强督查。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完成情况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要紧盯目标任务和项目建设,实行项目清单化管理,项目进展通报及时抄送项目包保领导,并对重点项目、关键环节进行跟踪督查,力求项目工作按时序推进。

三是要夯实保障。要积极主动抢资金、要政策、争指标、保落地。想方设法加强乡村建设用地保障,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主动对接国家政策性银行,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大力争取专项债、中央预算内等建设资金支持。统筹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综合改革等重点涉农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招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