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章详情
 
凝聚人大力量推动跨省“生态互保”筑牢绿色屏障
2024/1/17 15:11:29  作者:  来源: 点击:469

 

1月15日,浙江的临安区、淳安县、安吉县和安徽的歙县、绩溪县、宁国市六区、县(市)人大有关负责人齐聚临安,共同举办浙皖六区、县(市)人大跨区域联动监督林长制工作签约仪式,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围绕天目山、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强化六区、县(市)人大联动监督,推动生态互保进一步升级,筑牢皖南—浙西生态屏障。

微信图片_20240118095616.jpg

安徽绩溪县与浙江杭州临安区山水相连,境内清凉峰与歙县和浙江省临安区两省三县(区)交界处,两省居民村庄相连,居民混居,如按严格意义上的行政区域或保护区范围来管理,难度很大。本着围绕保护好清凉峰这个共同目标,2019年临安区人民政府与绩溪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创新建立了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跨区域联合管护机制,共同推进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协同发展,共筑皖南—浙西生态屏障。绩溪县人大充分凝聚人大力量,彰显人大作为,通过共同协商联防共护、业务联通执法检查、优势互补代表担当,有效遏制了不法行为发生,杜绝了保护区范围放牧现象,维护了毗连地区林区生态稳定。

同协商共护。整合浙皖六地人大监督力量,本着“问题共商、资源共享、发展共促、应急共处”的原则,建立联席会议、信息通报交流、联动执法检查、代表联合调研视察等跨区域联防共护工作机制,根据当地实际每年确定一个监督主题,全力争取在联防共护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有特色的生态保护建设“清凉峰样板”,共筑浙西皖南生态屏障。近些年来,皖浙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两省交界重点山场地段开展联合巡护执法21余次,卡点值班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92人次,拦截劝返驴友24批237人,批评教育驴友26批91人。尤其是绩溪县临安区生态环境部门将两地交界纵向延伸3公里区域作为交叉联防共护的生态互保模式已实现常态化,使跨省交界的生态屏障防护更加坚实。

业务联通执法检查。六区、县(市)人大相互之间定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涉林法律联动执法检查,并按要求将检查情况和意见建议互相通报共享。同时,互相通报本年度以人大常委会涉及林长制监督相关的工作安排,以及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森林火灾、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重大林业生产安全事故、发展林下经济等情况,及时提醒协作单位当地政府部门注意监测。绩溪县人大常委会还创新协助推行“林掌APP”线上巡林,2023年以来累计三级林长共巡林5600次,解决问题114个。

优势互补代表担当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联合视察调研林长制等工作,协作单位对代表视察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对代表提出的涉及毗邻区森林资源管理等方面的视察意见高度重视督办,及时督促各地政府予以办理落实。如,通过联合视察,有代表指出绩溪县有山核桃林地12.8万亩,尤其是绩溪县山核桃之乡”荆州乡与临安区毗邻,山核桃林地水土流失对跨省交界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应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加强山核桃林地生态治理,争创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根据人大代表建议,绩溪县拉开了山核桃林地生态治理“攻坚行动”,通过一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转变,全面改善了山核桃产区生态宜居环境,促进山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绩溪县成功入选全国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周明助、耿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