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章详情
 
绩溪县乡(镇)村(社区)卫生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2022/10/24 15:30:35  作者:  来源: 点击:581

 

据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于9月中上旬开展了全县乡(镇)村(社区)卫生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前期调研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的带领下,到荆州乡卫生院、永来村卫生室、瀛州镇卫生院、燎原村卫生室开展了相关调研。9月20上午调研组分两组,对华阳镇、长安镇等9个乡(镇)村(社区)卫生院、卫生室通过实地查看、询问交流、座谈了解等方式进行了调研,下午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全县乡(镇)村(社区)卫生队伍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及有关部门和乡镇的补充汇报,深入了解我县乡(镇)村(社区)卫生队伍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现将调研组成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整理后,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基本成效

乡镇卫生院11(含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6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5个,个体诊所19个。全县11个乡镇卫生院核定事业编制215人,实有196人(在编在岗183人),副高职称5中级职称109人,初级职称69人;全县村医55人,乡镇政府卫健专干60人,村(社区)卫健专干97人。

近年来,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在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加强人才培训培养、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落实医疗机构用人自主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乡(镇)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一)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探索建立健全了公开选聘、优化岗位设置、定向培养、绩效考核、继续教育等一系列科学的用人育人制度,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为牵头单位,组建两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促进医疗人才交流,有力推进了乡(镇)村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提升。

(二)努力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两个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医院共选派11名技术骨干到乡镇卫生院担任业务副院长,县医院还选派1名高年资医生到伏岭镇卫生院长期坐诊。同时,定期组织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到医共体牵头医院上挂培训,累计上挂培训140人次,2021年还选派12名医护人员外出学习、交流、培训,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

(三)不断充实卫生人才队伍。坚持实用原则,2020年以来,乡镇卫生院根据实际需要自主招聘紧缺型人才9人。持续深化与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合作,扎实做好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工作,2020年以来共定向委托培养26人,2022年与31名学生签订了村医定向委托培养意向协议。持续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训订单项目,2010年以来农村订单定向毕业生已履约47人(本科16人、专科31人),2022年新招6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引进人才机制亟待完善。受体制机制、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经济待遇等因素制约,人员招聘难、招聘临床专业人员更难。近3年乡镇卫生院招聘各类专业技术人员9人,其中临床专业仅1人,2022年度自主招聘乡镇卫生院临床专业岗位和县中医院口腔专业岗位无人报名。而3年申请离职8人,免费订单生服务期满后选择解约14人。

(二)人才结构有待改善。全县村级卫生室村医数量不足且老龄化严重,全县村级卫生室69个,仅55名村医,其中50岁以上47人,占比85%,尚有14个村级卫生室未配备专职村医。村医工资待遇核算机制有待改进,现有村医薪酬由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药品零差率补助收入构成,所在村人口差异导致收入悬殊较大,多的村医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少的年收入仅2万元,人口少的村因薪酬低,很难“招来”或“留住”村医。机构改革后,原计生委和卫生局合并成卫健委,人员岗位重新进行了调整,乡(镇)村计生职能转变后,岗位整合不到位,乡(镇)村卫健专干作用发挥不明显,承担的工作任务和人员队伍数量不匹配。

(三)医疗服务水平亟需提高。乡镇卫生院中医、儿科、妇科、B超、检验、药剂等专业人才匮乏,基本医疗设备不完善,除华阳镇卫生院以外,其他乡镇卫生院均未设放射科,缺乏辅助医疗手段。受新冠肺炎疫情(发热、咳嗽等十大症状患者不得接诊)等因素影响,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常规诊疗业务减少,医护人员业务能力得不到有效提升,且乡村医生技术水平普遍较低,大多数村医只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服务水平和抵御医疗风险能力不高。老百姓“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就医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三、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健全人才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编制周转池作用,突破现有编制使用瓶颈制约,完善编制核定、人员招录、人才引进、职称评聘等有利于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政策和措施。探索建立卫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乡镇卫生院引进高级职称和紧缺型专业技术人员采取“一人一议”。

(二)进一步规范村医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加强村医队伍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年)工作任务清单》,制定完善全县村医岗位设置方案,统筹解决好村医薪酬分配和待遇保障问题。持续推行专业技术人员在乡(镇)村医疗机构内有序流动、统筹使用制度,逐步把村医纳入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充分调动村医工作的积极性。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配备相应的基本医疗设施设备切实改善村医执业环境。

(三)进一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制定科学规范的人才培养计划,完善人才培训机制,切实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尤其加大县级医疗单位对乡镇卫生院的临床带教和业务指导力度,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和管理,遵循“实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基本原则,对在岗村医进行轮训,提高村医服务能力。同时,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基层医务人员从业素养,引导激励医护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利益观,做到文明行医、廉洁行医,不断改进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促进我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