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章详情
 
伏岭镇:代表参与“三扶” 助力脱贫攻坚
2020/9/4 17:53:42  作者:  来源: 点击:724

 

为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充分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从而提升脱贫质量。伏岭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扶志扶智扶技”三扶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带领贫困户奔小康。

扶贫先扶志。严抓队伍建设,伏岭镇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成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配齐配强村组干部,运用4+1”工作模式抓好结对帮扶工作,人大代表融入其中,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全力保障贫困户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严抓阵地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党群活动室,整合有限资源,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人大代表积极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严抓精准施策。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准确,针对每一个贫困户,人大代表和驻村工作队一起科学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将十大工程项目的每一项内容落实到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中,确保贫困户不返贫,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

扶贫重“扶智”。一是发挥合作社带动效应。充分运用合作社带贫主体效应,通过致富带头人,人大代表鼓励贫困户通过就业、土地流转等方式,让贫困户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二是发挥贫困户带头作用。人大代表积极动员有条件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益,水村汪观柏,在人大代表许小娟的引导下发展茄子产业,顺利走上脱贫致富道路。三是发挥“连心桥”传代效应,人大代表利用闲暇时间组织贫困家庭一起学习、吸收、借鉴、交流脱贫的好经验、好做法。

扶贫要扶技。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动员贫困户参加培训,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多方面求突破,提升贫困家庭满意度和获得感。在走访过程中,人大代表了解到,以往贫困户不懂畜禽科学饲养技术,不懂防病治病知识,畜禽养殖过程中多发生疾病甚至死亡,没有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针对这一状况,代表们立即联系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为贫困户开专题讲座传授畜禽科学饲养管理技术,耐心教学,将农业技术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去,进一步推动了“造血式扶贫”的实施,坚定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