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章详情
 
服务大局,联系群众,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绩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姚先宝
2019/8/22 11:10:00  作者:  来源: 点击:2252

 

姚先宝,绩溪县扬溪镇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612月当选为绩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姚先宝同志自任职以来,时时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向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加强学习,提高个人政治素质

人大代表的职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人大代表要依法行使好职权,就必须先学法、懂法,才能运用法律武器去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一名有着多年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工作经验的人大代表,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为此,在繁忙的工作和农事中,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宪法》、《监察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考察以及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示指示精神;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知识,明确了人民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增强了当好人民代表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光荣感,坚定了做好代表工作的信心,同时他还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使自身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联系群众,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姚先宝经常说:“与群众交谈、接触,才能真切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反映民意,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他口头上是这样说的,行动上也是这样做的。他经常走访群众,征求他们对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的意见,对村组建设的建议;不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倾听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将群众的意见一条条、一款款的记录下来,整理成书面材料。对群众意见大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反映,对于能在本村解决的小问题,在村里及时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答复。2008年任村委会主任后,通过详细的调研,同其它邻村相比较,东村的交通条件的确比较落后,持别是2.5公里的主要通道东岭公路,原是一条泥巴小路,一遇到下雨下雪行路艰难,严重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制约了东村的经济发展,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姚先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也深刻感觉到,要想富先修路,从受益村组资金筹措方面向镇人大提交了建议,得到了镇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他的积极建议下,镇党委、政府向县交通部门争取立项。在2008年下半年,该项目道路路基正式开工,通过一年半的努力,在他个人垫资40余万元和其它项目资金的支撑下,终于在2010年初正式通车,总投资11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东村6个村民组1300人员行路难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了进一步加强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东村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2009年,姚先宝同志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关于高枧山道路建设的建议。”为了使这一建议早日得到落实,姚先宝在积极争取镇政府重视支持下,又同时,多次到县有关帮扶单位协调联系帮扶资金。最终从财政部门争取资金,使高枧山通道得以建成,解决了3个村民小组群众的生产生活的难题。

服务大局,做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近几年,中央、省、市、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对农民增收致富提出了新举措,这给农村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姚先宝同志认识到促进农民增收不仅是镇党委政府的首要任务,也是他这个村支书和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

2016年,镇党委政府开始鼓励农村发展持色产业,在其他村民保持观望态度,姚先宝同志觉得这是一个让群众致富的好机会,他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想取信于民,必须要让农民真正的富起来,于是他带头发展特色产业,经过充分了解,结合本地实际,他向镇党委提出了发展标准化笋干加工的建议。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广泛考察研究,决定在东村实施标准化笋干生产基地,并以电商形式进行网上销售,为了开好头、引好路,姚先宝同志与村支部一帮人首先做给群众看。经过他经营笋加工带动下,其他一部村民也做起笋干网上销售,就这一项,全村年户年均增收达1500元。他还多次带领村组干部和部分有在保持观望的群众,组织到外地参观学习,争取技术扶持,有的群众缺乏资金无法解决,姚先宝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他到银行部门争取小额贷款,在他的争取下,该户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建成了该项目,当年获得了很好的益。即使这样,还没有从根本打消群众的顾虑,部分群众还持观望等待态度,新技术农业的推广受到了阻挡。在困难面前,姚先宝再一次发挥了中坚力量,他不分昼夜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工作。通过认真的宣传、细致的工作、浅显的道理、诚恳的话语使一个个村民改变了思路,准备明年合作从事竹、笋加工,网上销售的生产的事宜。在姚先宝同志的积极带动和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东村已建有笋竹生产基地一处、农产品加工厂一座、电商7个、60千伏安光伏发电站1座、村内交通要道6条,共计12公里、竹木中转场1个、旅游通道2条、党建标准化基地1座。以上项目的建成,大大增强了东村村委会的服务能力,在经济上也将产生明显的效益,每年村集体收入可达10余万元。他一直带头宣传国家惠民改策,目前正在东村以高枧村民组为重点,新建农户太阳能发电站13座,最小的户也有15千伏安,50千伏安的5户,项目正在施工中,预计40天全部完成。东村发展起来了、群众们富起来了,这些与姚先宝代表的努力密不可分。

姚先宝代表来自于基层,生活在群众之中,工作在百姓之间。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农村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满腔热忱和全部精力,展现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可敬可佩的风采。(扬溪镇  滕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