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章详情
 
履职敢担当 真情谋福祉——长安镇县人大代表周云宝
2019/8/22 10:23:36  作者:  来源: 点击:1603

 

“李大哥,你看下你家这个猪栏还使用不?不使用的话,咱们一起给拆了吧?”听到这熟悉的开场白,大源村的村民就知道晒得漆黑的云宝代表来了。周云宝,男,汉族,19633月出生,安徽省绩溪县长安镇大源村人,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2019219 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农村环境建设是一项重要内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长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动村“两委”、人大代表、党员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周云宝就是其中一员。

周云宝现住煤炭山,离他负责人居环境整治的里外洪组有十几公里,他每天骑电瓶车往返数十公里,先一点点进行地毯式摸排,确定需整治区域,然后带着整治队伍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38℃的高温里,散发难闻味道的废弃猪栏,破旧沉重的废弃农用机械,这些都不是他觉得最难的,最难的是取得村民的认可和支持。在农村,废弃的猪栏、破损的旱厕、乱堆乱放的柴火等等比比皆是,有的村民念旧舍不得拆,有的则担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虎头蛇尾”,而不配合工作,导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很难。面对这样的大难题,很多村民代表都打了退堂鼓,在整治过程中也就存在“好整治就整治,不好整治就算”的得过且过情况。可是周云宝却非要“一根筋”,面对那些不太配合的群众,他就利用晚上的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与他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顾虑,向他们解释政策,经过他的耐心开导和解释,村民纷纷打消顾虑,认识到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件切实能提高村民福祉的好事。在征得村民的同意后,云宝又在如何有序推进整治工作上下功夫,将公告上墙,告知村民需整治的区域及拆除(整治)日期,让村民有时间提前将还有用的物件收拾出来。那些家里有劳力的就按照工时给予一些补贴,让他们自己拆,家里没有劳力的,就组织人员帮助他们拆,有些农户家中柴火太多,家里堆放不下,他就帮助农户寻找买主,实在找不到买主的就自掏腰包买下来。在长安镇大源村外洪组入口处原有猪栏15座,在周云宝的沟通协调和带领整治下,15座猪栏全部拆除。下一步,将在该入口处谋划建立一座停车场。

因整治工作推进快,2019年长安镇县、镇人大代表组活动调研的地点就选在大源村外洪组。参与调研的县、镇人大代表及各联村领导均表示,大源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之大,方法之灵活,效果之明显均是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的。

其实,早在2016年的时候周云宝同志就充分发挥自己人大代表的作用,联系群众,为民发声了。2016S456快速通道开始施工,从施工初期开始,他便是建筑公司与村民沟通的桥梁,几乎所有的协调工作都是他在做,S456红线内200穴坟墓在一个月搬迁(平毁)完毕,使得S456工程能够按照进度计划有序推进。现在,S456工程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一有什么需要沟通、调解的,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云宝代表。

他总说“工作很难做,但是只要去做就能做得通”。这就是周云宝,一位普普通通扎根于群众的代表,一位踏踏实实为群众谋幸福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