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章详情
 
凌成华在乡村振兴示范行动项目调度会上的讲话
2022/11/24 17:24:33  作者:  来源: 点击:1245

 

同志们,乡村振兴示范行动是“四大行动”中的一项,也是我县今后一个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这就要求大家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行动落实见效。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是要全力以赴促推进。如今已经是11月底,2022年即将过去,但各个项目的进度仍较为缓慢,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务必要全力以赴推进任务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县农水局要继续健全、执行项目周报、半月简报、月度调度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定期梳理项目进度,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项目牵头单位要铆足干劲、抢赶时间、加快进度,对进度缓慢的项目,要全面分析原因、找准问题、拓展思路、寻求破解;对报批的项目,要盯紧加快审批,争取第一时间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要以最快速度推进,确保尽快竣工验收、尽早投产达产。项目牵头县领导要常态化到一线,仔细研究项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指导牵头单位加快项目进度,保障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二是要凝心聚力谋项目。要精准谋划,进一步谋深谋细谋实谋大一批“三农”领域项目,争取实施一批新项目,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示范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要提前谋划,瞄准、吃透国家以及省级相关政策和投资方向,主动谋划一批符合政策导向的优质项目,加大向上汇报对接的频次和力度,尽力争取上级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求更多省、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在绩溪实施。要整体谋划,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现有的资源、项目,站在全县发展的角度,整合谋划大项目,促进产业大发展。

三是要千方百计强保障。要积极主动抢资金、要政策、争指标、保落地,指导项目实施主体早日解决土地、技术等方面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开工。用地保障方面,县自然资源规划局要抓紧重点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和省自然资源厅的政策窗口期,密切配合,想方设法盘存量、扩增量,为重大项目落地腾出空间。资金方面,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充分用好财政资金,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畅通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更好地撬动社会投资资本。项目融资方面,项目牵头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抓紧时间做好融资前期工作,最大限度争取融资额度。

四是要对标先进创示范。示范行动要聚焦乡村产业提升、乡村建设提升、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治理提升、农村改革提升“五大行动”,坚持“项目带动”原则,以系统集成思维,全域开展乡村振兴示范行动。相关责任单位要聚焦目标任务,结合职责分工,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力争早日打造一批达到或接近苏浙水平的乡村振兴先进典型,提升整体水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