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章详情
 
凌成华主任在“一改两为显担当、代表先行作表率” 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2022/4/22 8:03:55  作者:  来源: 点击:2298

 

同志们:

今年是我县新一届的市、县、乡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这次会议是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第一个关于代表工作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推动代表工作紧跟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呼声期盼、紧扣全县发展大局,对“一改两为显担当,代表先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刚才,胡建兵同志宣读了《关于开展“一改两为显担当,代表先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方案》。下面,我就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党建+”引领,深刻理解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市人大常委会“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2020年启动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精心统筹谋划,接续开展了“绩溪发展·代表尽责”活动。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是坚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各乡镇人大、市人大代表小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府一委两院”和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部门大力支持、合力推进,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为绩溪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活力、提效力,主题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以“一改两为显担当,代表先行作表率”为专题,持续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主要有以下三点考虑:

(一)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全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所系。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现有各级人大代表852名,他们来自各条战线,分布在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在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能够强化代表的大局意识,让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带头建功立业,发挥在本职岗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推进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能够充分发掘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潜力,让他们发挥示范效应和带头作用,进而宣传群众、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形成同心同德谋发展、同心协力促和谐的强大合力。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能够夯实人大工作的根基,彰显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最大限度调动代表工作的积极性,取得委和人民满意的效果。

(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全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抓手。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国家职务,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代表法明确规定,人大代表依法享有七项权利、履行七项义务,这既包括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工作,也包括在闭会期间的活动。这次代表主题活动的内容安排,体现了代表个人履职与集体行使职权相统一,会议期间工作与闭会期间的活动相统一,执行代表职务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统一,是全人大代表工作的总抓手。通过这个抓手,使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新当选的代表进一步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掌握履职的途径和方法,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带到权力机关的决策中来,反映到国家机关的工作中去。同时,可以更加有效地把分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组织发动起来,凝聚个体力量,发挥整体效能,把代表的聪明才智汇聚到推进绩溪高质量发展上来。

(三)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人大代表生活和工作在人民中间,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对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体会深刻,对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了解深入。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推动代表心往下沉、眼往下看、人往下走,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从而使整个人大工作更好地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在这次活动中,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发扬以往代表活动中的好传统、好做法,并勇于探索创新,把服务大局与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履职依靠人民,履职为了人民,履职效果接受人民监督。

二、发挥“代表+”作用,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把代表全面发动起来、把活动扎实开展起来、把代表作用发挥出来、把人大形象展示出来,是我们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目的所在。

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守初心担使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与时间赛跑的关键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两项工作都慢不得、松不得。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坚守为民初心,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按照主题实践活动五个方面内容安排,各级人大代表中的党政领导干部和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在“为企优环境”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他代表要立足本职岗位,在“为民办实事”上见行见效,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真言献良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会议上强调,“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郑栅洁书记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五级人大代表每人每月向人大提出一条社情民意”的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和引导广大代表,聚焦县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找准履职行权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积极建言献策。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大家要根据方案要求,指导各级代表积极开展走访调研,认真撰写社情民意、代表意见建议和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等。

(三)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办实事解难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许多困难,民生领域也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越是在这样困难的时候,越要体谅和懂得企业特别是企业家的不易,越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把企业和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把企业和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第一时间为企业发声,第一时间为企业协调,第一时间帮企业解决问题,及时反映民意,有效汇集民智,切实维护民利,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各级人大代表要在助企纾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活动中发挥好表率作用,当好百姓“贴心人”,做好群众“传声筒”,有效保证人民诉求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暖人暖心”的温度。

三、创新“宣传+”方式,凝聚推动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的强大合力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从3月份开始,持续到12月底,活动的范围广、规模大、标准高、任务重,大家要高度重视、责任上肩、统筹兼顾,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保障到位,宣传到位。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已制定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并成立主题实践活动领导组,负责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各乡镇人大也要根据要求,成立组织机构,加强对主题实践活动的检查指导,4月底前结合实际制定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并召开动员会。今年重点强调一下:华阳镇县人大代表组与县直及驻军代表组共同按要求开展活动,确保主题实践活动顺利开展,达到目标要求。

要深入宣传报道。各乡镇要及时总结推广主题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宣传+”工作思路,继续以“皖东南人大代表采风行”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两微一端”等方式,广泛宣传主题实践活动成效,深入宣传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提升主题实践活动的影响力、感染力,为主题实践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扩大主题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

要抓好统筹推进。要将主题实践活动与全年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全年代表工作计划,统筹抓好代表培训、议案建议办理、代表述职评议等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人大工作各项任务。要强化创新意识、争先意识,力争在全县、全市创造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先进经验。各乡镇人大、市人大代表小组要为主题实践活动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保障活动所需。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落实“优先执行代表职务”的法律规定,确保主题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要严明纪律要求。在主题实践活动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相关规定,讲政治、守纪律、严规矩,严禁出现违纪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权威,展示好各级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今天动员会的召开,标志着“一改两为显担当,代表先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我们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增强代表工作能力,提升人大工作质效,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为建设现代化美丽幸福绩溪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