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我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2017/11/7 16:04:13  作者:  来源: 点击:8107

 

关于我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许庭波主任组长的调研,对我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8月18日上午,调研组实地调研了纪世山宝、鼠云、五蜂园、灵溪生态农业、劳模徽菜产业五家农产品加工业;下午,调研组在县人大常委会议室召开调研汇报座谈会,听取了县政府汪逸副县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关于我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座谈了解有关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及农业主管部门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充分利用绩溪生态良好、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培育新主体打造新品牌、拓宽新渠道,强化企业帮扶服务,有力推进了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发展,带动了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一)注重培育,引导带动。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主线,着力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了县农业产业化工作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考核和认定的通知、县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引导和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争创省市县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实力。目前,全县从事农业种养殖、加工、销售、电子商务等新型经营主体763家,同比“十二五”末净增244家,增长31.9%,其中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7家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引导休闲食品、旅游产品加工业,组建了劳模徽菜、五蜂园蜂业、瀚徽茶叶、上街去山核桃等11个产业化联合体,其中市级产业化联合体7家,位居全市前列。

(二)强化扶持,助力发展。制定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出台《绩溪县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设置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00万元。重点扶持徽菜、山核桃、山茶油、养蜂、绩溪黑猪、小黄牛、休闲农业、绿茶和设施农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充分发挥专项扶持资金激励和引导作用。组建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强化银企对接,推进“政银担”合作拓宽农业企业贷款抵押物范围,通过 “税融通”、“续贷过桥资金”等途径,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难的问题。

(三)加强引导,力推主产。大力实施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努力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原料保障。制定县农业产业化提升工程、“一乡一品”培育工程、县现代生态农业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徽菜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推进徽菜、山核桃、油茶、茶叶、特色养殖、中草药休闲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不断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转型升级,着力提高示范基地建设水平。目前,全县特色农业基地总面积达46万亩,2014年我县成功创建了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示范基地,2016年家朋乡水浪头核桃基地被评定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油茶产业列入省政府确定重点县,业产业授予“安徽省养蜂第一县”称号

(四)打造品牌,拓宽渠道。充分运用我县人文资源、生态优势,大力打造特色品牌。全县农产品注册商标达106个,拥有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18个无公害绿色基地认证面积4.5万亩省级著名商标3家省级名牌产品(产品)9个,省级科技研发中心2个。金山时雨茶叶、绩溪山核桃、燕笋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其中金山时雨荣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称号。“劳模红烧肉”获中国美食节金鼎奖良才墨业“艺粟斋”获得商务部“中华老字号”认定。同时,加大网络宣传推介力不断拓宽销售渠道。2016年全县有118家农业企业在阿里巴巴、淘宝网、邮乐网等网站开设网店或自建自营网站平台进行网络推广与交易。上街去平台网络获得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承办企业、安徽省电子商务十强企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生产规模小,带动力不强。2015年以来,我县农业企业总数虽然增长较快,但普遍属于规模较小的中小型企业,县级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为零增长。产业发展缺乏大型企业引领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多数自身实力不够,辐射带动能力不强

(二)融合发展不够,附加值不高。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水平偏低,初级加工和粗加工生产产品多,产业融合发展不够,多数产业链条短、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市场竞争力不强,能够生产抢占市场的拳头产品和优势产品的企业为数少。

(三)资金制约突出,投入不足。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依靠自身资本积累发展速度慢、基础薄弱、贷款担保缺乏有效抵押物。财政涉资金受政策限制,投入分散,撬动能力不足,企业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需求矛盾突出

(四)专业人才缺乏,竞争力不强。部分企业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水平不高,种养管理、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专业人才缺乏;多数企业产品研发能力弱,企业持续发展缺乏科技和人才支撑,核心竞争力不强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领导,科学规划。按照省政府提出“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套班子、一套政策措施”的农业产业化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根据各乡镇的特色优势产业,立足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现状和基础,着眼长远发展,统筹规划,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发展措施、组织保障及工作职责,切实保障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工作有效运行。

(二) 夯实基础,绿色发展。围绕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布局,进一步扩大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发展徽菜、茶叶、油茶、菊花、山核桃、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建成一批生产稳定、规模较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加大自建、共建基地力度,保障优质原料稳定供给。要建立健全农产品加工业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体系,加快乡镇种植业农残水产品快速检测系统建设步伐,强化对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努力打响“生态绩溪、绿色产品”的大品牌。

(三)培育龙头,引领发展。大力实施龙头培育工程,着力培育引领优势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积极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加大科研投入,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的能力。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组织品牌推介活动,着力争创知名品牌打造公共品牌。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实力

(四)加大扶持,优化服务。要进一步整合农资金,加强优质、安全、绿色农产品基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银企对接,简化贷款手续,创新抵押方式,合理确定贷款期限,适度降低贷款利息,有效解决企业季节性收储、技术改造融资难的问题。大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园建设步伐,优化投资环境,健全管理制度,吸引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集聚发展,努力打造区域特色明显,产业优势突出的农产品深加工园区。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扎实推进在全县企业开展“四送一服”双百工程的活动,积极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宣传推介、人才培养、信息网络、产品检测等服务,努力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