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章详情
 
关于生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程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7/11/7 16:03:25  作者:  来源: 点击:3757

 

 

关于生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程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根据2017年工作安排,成立了以许庭波主任为组长的调研组,开展了县生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程实施情况调研。7月27日调研组先后到弘泰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小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宁清茶叶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年产1000吨山核桃系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安徽正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明雁齿轮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企业技改、项目进展和产业升级等情况,并听取县政府和相关单位关于生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程实施情况专题汇报。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坚持把生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2017年1-6月份,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4.42亿元,同比增长17.3%,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同比增长15.1%,税收收入0.86亿元,同比增长17.7%。

(一)转型升级有思路。县政府围绕“十三五”规划和新型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园区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产业,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重点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电工电气、食品药品、电子商务和总部经济等主导产业; 提升改造纺织服装、不锈钢、化工等传统产业;淘汰高能耗、高污染和工艺设备落后企业,推进企业技术创新。

(二)产业优化有成效。坚持“五个不招、两个一律”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嫁接重组企业17户,将37户不锈钢拉管企业整合提升为6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户。推动医养结合,引导化工企业优化产品结构,绿色食品产业园初具规模。

(三)创新水平有提升。通过组织部分企业负责人赴杭州春风动力等8家企业考察学习智能制造先进经验,邀请专家为企业作创新发展专题讲座,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实施技改项目9个,1-6月完成技改投入3.5亿元。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给予政策扶持,建成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2016年以来黄山恒久链公司、小小科技、明雁齿轮等企业新引进加工中心46台、数控加工中心59台。

(四)发展空间有拓展。以坚持激活存量为主、适度扩园为辅,清理盘活闲置厂房、低效用地。启动建设电商产业园、全市首个电商创业街,已入驻企业20户。加强与沪苏浙开发区的对接合作,与上海、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西扩及路网、污水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规模不够大。目前园区企业中,附加值高的电工电气、高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创新发展、主导地位尚未形成; 食品药品精深加工产业刚刚起步,尚未形成产业规模。

(二)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园区规上企业占全县规上企业的67%,但轻工纺织、化工等传统行业占比较大,新兴产业体量偏小。

(三)企业创新能力待提升。园区多数企业因受自身实力、创新理念所限,研发投入较少,产品质量和档次不高,仍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创新平台较少,高层次人才匮乏,创新能力不足。

(四)园区基础设施待完善。部分基础设施还存在缺陷,园区内尚未形成完善的污水管网和路网,绿化程度还需提高,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滞后,难以满足产城融合的需求。

三、几点建议

(一)坚持规划引领。要以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转型升级工程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引领,统筹抓好园区产业布局及老企业升级改造。要严格按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园中园,进一步关注“腾笼换鸟”企业的产业布局,从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长时限落实规划管理措施,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坚持创新升级。对新上的项目,坚持“五个不招、两个一律”; 要持之以恒抓升级,淘汰高耗能、高污染和工艺设备落后产能,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快低效用地的整治和闲置厂房的盘活;完善支持创新政策措施,加快实施高端、智能、精品、绿色制造工程,培育壮大园区产业发展新动能。

(三)注重培育产业链。要出台相关政策,注重产业链的招商,积极培育终端产品,提升产品品质;要鼓励龙头企业与相关企业配套协作,延伸产业链条,构建龙头带动、专业分工、高效协同的产业体系和产业联盟。

(四)营造发展氛围。要不断营造发展环境,一方面完善园区的生态环境,不断做好园区绿化、美化亮化、污水管网、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另一方面明确园区及相关部门的职能定位,建立、健全帮扶企业(项目)和有利于园区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化服务环境。